无衣

afd: 无衣

星辰(53)

被p重发,咱也不知道有啥好p,发个文还要被气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周颀对我说了晚安,催我睡觉,自己也闭上了眼睛。夜晚的寂静吞没了我们,就像沉入了幽深的海底,没有声音和光亮,可我的心却无法安宁。他今晚对我说的这些事,要我如何安宁?12岁那年秋天学校机房里的情景不断在我脑海里重现。讲台上那张年轻的笑脸现在想起来多了分厚重和凄凉。老师的师父去世时,他不过比现在的我大两岁,我现在躺在老师的臂弯里,而那时又有谁安慰他?一想到这,我的心里就一抽一抽地疼,情不自禁地把手心贴在他心脏的位置,感受着他心脏的跳动,仿佛能穿透皮肤、穿越时间,抚摸到多年前无情的命运在他心里留下的伤痕。

 

他在我手背上拍了一下,眼都没睁,“乱摸什么?快睡觉。”

 

我把手缩回来,翻了个身平躺着,揉了揉自己湿漉漉的眼睛,把眼睛擦干,然后闭上,脑海里的画面在漆黑的底色上显现出来,眼泪又从两个眼角流了下来。眼泪说掉就掉,真的好烦,我都不知道自己原来这么能哭。

 

我这样躺了一会,然后又侧过头看他,“我睡不着,要抱着您才能睡着。”

 

这时他睁开了眼睛,同样侧过头,皱着眉头看着我,“汪星辰你多大了?”

 

“12岁,”我不羞不臊地说道,“您刚刚自己说的。”

 

他露出一个又气恼又好笑又无奈的复杂表情,叹了声气,胳膊一用力,把我揽进了怀里。

 

那天晚上我做了个梦,梦见了老师的师父。我只能看见一个模糊的轮廓,左手拿着一卷书,右手拿着一根jie chi,脊背挺直,清隽儒雅,很像电视剧中的夫子,让人又敬又畏,但我看不见他的脸。我听见他用严肃而低沉的声音说,你的书背得不好,把手伸出来挨手板。我小心翼翼地伸出手,看见jie chi在我面前高高举起,我的心不由自主地提了起来,看不清的人脸让我感到恐惧,在jie chi落下来的一瞬间,我从梦中惊醒了。

 

我点开手机看了眼时间,凌晨三点,眼睛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干了,眼角还有干干涩涩的泪痕。老师在我身边睡得很安稳,他的手臂还在我的头下枕着,胳膊上的衣服被我的眼泪弄湿,摸上去湿湿凉凉的。

 

窗帘纤维的缝隙里透进了丝丝缕缕的月光,让我能隐隐约约看见老师安睡的脸。

 

老师,我梦见你师父了。这些年,你是不是也多次像我这样梦见他?

 

我枕着老师的手臂睡了一夜,第二天醒来时,他的手臂麻了,我的眼睛肿了。我帮他揉手臂,他用冰毛巾帮我敷眼睛,折腾了半个小时。

 

之后老师留我在他家里住了段日子,每日和他同吃同睡,大约过了一个星期,或许充斥在我体内的忧伤减淡了些许,或许我已学会与忧伤共存,我终于恢复了胃口,能感受到饭菜的香气了。

 

一个星期之后的周天清晨,周颀开车带我去了宁山。一年前计划的爬山计划,今天才得以施行,而我们的心境也和一年前不同了。去宁山的路上,我在心里忍不住猜想,去年老师提出要带我去爬宁山,是不是那时就打算和我说他师父的事了呢?只是后来因为他生病爬山没去成,才耽误了?

 

庆州省内多山多水,但是高山极少,在去宁山的路上我搜了下,这座山只有200多米高,爬起来不费劲。

 

我们到宁山景区时还不到九点。周颀把车停在景区外的停车场,我们各自背上昨晚准备好的背包,下车。

 

我们从停车场出来没有直接进入景区,周颀先领我去了景区旁边的宁山墓园。墓园正对着大门的大道两侧有两排粗壮的梧桐树,如今叶子都发黄脱落了,地上的落叶表面的露水还没干,踩上去湿湿软软的。

 

他在墓园门口买了鲜花和水果,然后领着我轻车熟路地从一排排墓碑中找到了他师父。

 

漆黑的墓碑上没有任何装饰,碑文也很简洁:

 

“先师程筠之墓。弟子周颀叩首。二零零八年夏。”

 

字体苍劲有力,颇有风骨,和周颀的笔迹很像,大概是他亲手写的碑文。

 

碑上没有照片,出现在我梦中的人还是没有脸,我只能依靠想象去猜测这位逝去的先人的模样。

 

前两天长兴市刚下过一场雨,墓园里空气很清新,墓地旁边的泥土还是潮湿松软的。

 

周颀把身上的背包卸下,放在旁边的草地上,然后蹲下身子,用手轻轻擦拭墓碑上的灰尘,然后将手里的鲜花摆在碑前空地的正中央。我站在他侧后方看着他忙活,我的视线仿佛能穿越这八年时光,看见当年他是怎样在这里将他挚爱的师父下葬的。

 

他说:“我师父最爱玉兰。”

 

我才知道,那束白色鲜花叫做玉兰。

 

他又把水果摆放在鲜花两旁,橙子和苹果左右对称着放。然后站起身来,抬头望了望不远处的宁山。秋高气爽,天空辽远,云朵飘得很高,早晨的阳光温和地照耀着。山离得太近,把天空遮住了一大片,在墓园里投下了一片阴影。

 

而我们面前的墓碑没有被阴影罩住,碑上的文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。

 

周颀低下头来,轻声说道:

 

“师父,我带我学生来看您了。”


评论(4)

热度(9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