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衣

afd: 无衣

星辰(54)

这一天气温不冷不热,阳光温和不刺眼,空气中有缕缕微风,吹在脸上很舒服,很适合秋游登山。宁山景区这一天游客很多,我和周颀来得早,刚进入景区时人还不算太多,待我们爬到半山腰,往山下望时,山路上已经挤满了人头。

 

知道爬山可能会很热,我们今天穿得很少,里面是短袖,外面罩一件薄外套。爬到半山腰时,还是出了汗,我们把外套脱掉,塞进背包里,只穿着短袖继续爬。

 

“累吗?”周颀问我。

 

“不累。”我摇摇头。

 

宁山是开发成熟的景区,山路都是平整的石阶,边上有护栏,并不难走。

 

他低着头,盯着我露在外面的脚踝看了会,“裤子短了,等会下山,带你再去买两条。你这条牛仔裤,我记得你从大一就开始穿了。”

 

“老师,不用,现在不都流行露脚踝吗,看我这裤子多时尚,前面还有个洞,哈哈。”我拍了拍自己的腿,笑嘻嘻地说道,还把脚伸到他面前晃了晃。

 

他斜我一眼,“别跟我贫。都十月份了,马上天就要冷了,还露脚踝,还破洞?”他又扭头看着我的脸,“这两年长个子了,本来也长了点肉,看着是个壮小伙了,这段时间又给瘦回去了。”

 

看着他一脸认真严肃的模样,我想起最近天气转凉,互联网上开始流行一句话:“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”,不禁感慨万分。妈妈的唠叨我再也听不到了,“你妈觉得你冷”这种梗于我而言是被偏爱者的炫耀,失去了以后才明白,有人唠叨是一种幸事,老师的这句唠叨往我心里冰冷空缺的空洞里填了一块,让我心里涌起了一种温暖的感受。不知怎么,我又想起了刚刚在山底下看望过的那位先人。

 

“老师,能再给我讲讲您师父的事吗?”

 

“行啊。”他答应了一声,却没立即开始,前方山路转弯,我们转过去,忽见眼前一红,一片枫叶林出现在山路两侧。林中的枫树树干粗壮,枝繁叶茂,想必已经在这里生长很多年了。枫叶的颜色深浅不一,但每一种都很好看,叠在一起层次分明、错落有致,让我不由赞叹大自然真是最顶级的艺术家。树上和地上的叶子将前方一大段山路渲染得明艳无比,身处其中,甚至会忘记呼吸,会误以为自己闯入了油画中。颜色最红的那些叶子随着微风飘动,像火焰跳动,我忽然想起去年周颀说过,宁山的枫叶秋天的时候红得像火。

 

我正沉浸在像油画一样精美的枫叶景观中,忽然听到周颀的声音响起:“我师父年轻的时候,是个文艺青年,上大学的时候写诗、写小说,字也写得很好,在学校里很有名气。”

 

我微微愣了一下,才反应过来,他是在回应我刚才的请求,赶紧将注意力收回来。

 

“当时学校里有很多女同学喜欢他,追求他,但他从未与任何人交往过。读博之后开始潜心学术,连小说和诗也很少写了。我问他为什么一直不结婚,他说自己是不婚主义者。直到他死后,他的侄子过来和我一起为他治丧的时候,我才知道,真正的原因是,师父的家族有遗传病,家族里的男性寿命都不长,他觉得和别人结婚是在祸害别人,同时也认为自己的这种基因没有必要传承下去。”

 

“他本希望我传承他的学问,让我……甚至可以说逼我,读了很多很多书,当然,还有另外的目的,就是为了磨我的性子。因为我心浮气躁、坐不住、性格冲动、脾气暴躁。要求我练书法也是同样的目的。师父是研究古代文学的,让我读的书中古文占了很大比重,我本来中文就不算好,读这些古文很痛苦,有一回,我在读《诗经》,实在读不进去,觉得这些文字不仅无聊透顶,而且面目可憎,在书房里点了一把火,把书烧了。”

 

“把书烧了?”我震惊得嘴巴张成了O字形,难以把他口中描述的这个人和眼前的老师对应起来。我犹记得自己曾经fa gui时把书垫在膝盖底下,还被他训斥了一顿,说我不尊重知识。

 

“对,烧了。我本来只想烧那一本书,可没控制好火势,不小心点燃了书架上其他书,还殃及了两本师父珍藏的古籍,那都是师父的宝贝,平时都不准我摸的。当时……我害怕极了,知道自己闯了大祸,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我把火扑灭后,就缩在书房的角落里,等着师父发现之后处置我。我当时真的相信,师父会把我赶出去。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坏透了,再好脾气的人都无法容忍我了。”

 

“师父进了书房之后,先是发现了着了火的书架,不可置信地看着自己心爱的书被烧得残缺不全,然后才发现缩在角落里的我。他一把将我拎起来,怒火中烧地质问我干了些什么。我当时怕得说不出话来,在师父的一遍遍逼问之下,才支支吾吾坦白了。师父拿jie chi狠狠地da了我,后面都da出血了,后来又将那些被烧坏的书买了新的回来,fa我gui着把这些书一字不落地抄完。”

 

我听得心惊肉跳的,忍不住问道:“一本书都要抄很长时间吧?这怎么抄得完?”

 

“幸好师父的书多是古书,文言文精炼,很多书都是竖排的,一页印不了多少字,所以字数不算恐怖。尽管如此,我也抄了好几个月才抄完。那几个月,每天放学回来,写完作业,完成其他的学习任务后,就去师父书房里gui着抄书。抄了一个月我就受不了了,太难熬了,我哭着求师父换种方式fa我,但师父不为所动。我每天晚上抄书一个小时,结束后师父会帮我按摩膝盖,敷消肿的药,然后第二天继续。每天晚上睡觉时膝盖都很痛,当时支撑我坚持下来的念头是,我已经把师父心爱的书给毁了,如果我再不听话,师父会把我赶出去的,那我就没处可去了,因为当时我爷爷已经去世了。爷爷去世后我父亲给我打过电话,让我回到他身边,但是我拒绝了,因为那时他已经娶了新的妻子,那里已经不是我的家了。爷爷临终的时候我才明白,他当初为什么狠心把回到他身边刚一年的孙子送到别人家去,因为他当时已经确诊癌症晚期,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了,如果再不找个人管管我,以后也没人管我了,我这个浪子就回不了头了。”

 

“后来有一天我跟师父说了我的想法,师父很吃惊。他很严肃地批评了我。师父说,阿颀,你在我这呆了两年了,我什么时候说过要把你赶走这种话?那些书是很重要,是我的宝贝,可你也是啊。fa你抄书是为了让你记住,要敬惜字纸。”

 

这时我从周颀的脸上看到了温柔的表情,我仿佛能感受到他师父当年说这些话时他的心动。

  

“老师,要不是您亲口告诉我这些,我肯定不信您小的时候会是这样的。”

 

他轻轻笑了笑,有些沧桑地说道:“是啊,跟你说这些事时,总感觉已经是上一辈子的事了。我才三十岁,竟像已经活了两辈子似的。”

 

我把目光从他的脸上移到前方,忽然发现,说着说着,我们已经快走到枫叶林的尽头,前方马上就是一段新的山路了。

 

我恋恋不舍地回头看我们走过的路,才注意到很多人在枫叶林里拍照留念,路旁边还有拿着相机专门做拍照生意的,一张照片15块钱。

 

我拉住周颀的胳膊,停下脚步,满脸期待地提议道:“老师,我们也一起拍个照吧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我们拉住一个游客,请他帮忙用我的手机帮我们拍张合照。

 

我和老师并肩站着,对着镜头微笑,背后是油画一样美的枫叶林,红枫似火。这是我和老师的第一张合照,在2016年的秋天,我20岁,老师30岁。


评论(5)

热度(10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