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衣

afd: 无衣

星辰(52)

爷爷去世这么多天以来我心里积累的所有悲伤,在这一刻全部被老师过去的经历激发了出来,我哭得难以自抑,双肩直抖,像是要把所有淤积的心酸苦楚全呕出来似的。我不想让他看见我满是泪水的脸,便将脸整个贴在他的手臂上。汹涌的泪水流到了老师的胳膊上,把他的衣服弄得湿乎乎的。他没说话,只不停地轻拍着我的后背。

 

老师真是一个能藏事的人,我跟了他两年,在今天之前他从来没有提过他有一个对他有如此重大影响的师父。关于他的事情我知道的算多的,想来对别人他更没有说过。

 

过了很久,我才止住眼泪和颤抖,把脸慢慢抬起来。我看见黑暗中老师发亮的双眼,在温柔地看着我。我在心里推算着,他的师父去世时他有多大,我有多大,忽然发现八年前我正好初一。

 

“老师,您师父去世那一年,正好是您去我们镇上支教那一年,对吗?”

 

他轻轻点头:“是。去乡村支教是师父一直希望我做的事情。他说我常年养尊处优,不知人间疾苦,不知道真正穷苦的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,不知道贫穷地方的小孩上学有多么不容易,所以希望我去农村体验一下,也为那里的孩子做一点事情。我大学期间很忙,本来打算本科毕业读研前那个暑假去做,只是,大三暑假师父就走了。”

 

他沉默了一会,然后看看我,帮我擦了擦眼泪,继续说道:“所以,大四保研之后我就去你们那里支教了,一是为了完成师父遗命,二是为了散心。”

 

散心。我心里又是狠狠一痛。秋天、初中学校的机房、头顶的风扇、讲台上微笑着的年轻老师……这些画面再一次钻进我的脑子里。一想到老师当年是怀着怎样悲痛的心情为我们上课,我就难受得喘不过气来。

 

“然后我就见到了12岁的你。看到你家里条件那么困难却那么努力好学,我回想起自己和你一样年纪时是多么荒唐,感到很惭愧。我在教你们的同时,自己也在受教育,我想这就是师父让我去支教的用意。”

 

我呆呆地看着他,平时我在面对优秀又自律的老师时总是感到惭愧,万万没想到自己也曾让老师感到惭愧。

 

他又把目光投向很远的地方,用很轻很轻的语气说道:“师父走了这么多年,但我一直当他从没离开过,他的教诲我片刻都不敢忘,他对我的要求、给我定的规矩我至今仍然一一遵守,每当我拿不定主意时,我都会想,师父会希望我怎么做,有时候这样一想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。”他停下来,看着我,换成一种郑重的语气继续说道:“星辰,亲人的离世并不能抹除他们在世上留下的痕迹,他们还活在我们心里,我们的记忆里,我们的一言一行背后可能都有他们的影子。你现在从我的身上,就能看到我师父,我从你的身上,也能看到你爷爷。他们并没有消失,只要我们没有忘记他们,我们就是他们存在的证明。只是,以后的路他们不能陪我们一起走了。而我们,要带着对他们的爱和记忆,继续好好地走下去。”

 

在听他说这些话的短短十多秒时间里,我的眼睛迅速发热、发烫、发胀,滚烫的眼泪再次胀破了眼眶,我把脸埋进老师的臂弯里,已经被我弄湿的衣服无法再继续吸收液体,液体透过湿透的衣服流到了他的皮肤上。这一刻,我想明白了很多事情,看懂了很多老师身上之前看不懂的东西。

 

他抚摸着我干瘦的肩头,轻轻叹了口气,“都瘦成一把骨头了,这些天都没好好吃饭吧。睡觉吧,明天带你去吃点好的。”


评论(7)

热度(10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